Vast

最近首页老出现叫单纯的小美好还是什么的一部小说,就去看了,抱着看八月长安的期待去看的,因此很失望,原来是顾漫类型的。但是讲高中停电、高考后毕业聚会喝酒的情节戳了我一下,可能也有太久没看高中校园文字了的原因在。

2014年九月,刚上高三,学校那段时间莫名其妙老停电,六点上晚读时天就快黑了,班上小声的嗡嗡声,然后班主任背着手进来,一言不发,班里读书声音立刻响亮整齐了起来。说起来我对班主任真是记忆太深刻了,三十出头,中等身材,平头,特别白净,长相和声音都温厚,很读书人,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惯常表情,低眉敛目,永远庄重,不疾不徐,抬头看你的时候满眼都是严肃认真,发表讲话时眼睛总忍不住眨,一句话能用三种表达方式各讲一遍,每次自习课一碰到他开始讲话我们就哎天叹地,因为他一讲话停不了,像唐僧一样嗡嗡的,你根本写不进作业。

高二的时候体育课很多人都不愿意去上了,一来课业紧作业多,二来上课水管得松,所以体育课很多人就都留在教室。但班主任却不愿意,有一次他卡着打上课铃的点飞快地走进来,把看到他进来了连忙跑出去的学生都赶回教室,锁上门,问我们为什么不去上体育课,然后说,都下去,去操场跑800米。当时我和L也在教室,L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也是我高中最亲密的朋友,我们下楼罚跑,L那时候有点胖,很少运动,她边气喘吁吁地跑边说,我真是从小到大没被老师罚过。而现今的L早就瘦了,跑五公里气都不喘,因为保研对大学里的老师颇有微词。所以人生是多么奇妙啊,永远不要放大话界定自己。

体育课的事还没结束。班主任在班会上严辞批评了不上体育课的行为,并表示下次再抓到就不是罚跑八百米的事了。高二每周有两节体育课,风头过了后每次我和L都胆战心惊地在教室写作业,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跑,或者把书拿到体育馆,我们常笑称这样的学生也是感动中国了。我其实没有那么爱学习,那么珍惜45分钟时间,不过是没有擅长的运动而已。女生一般打羽毛球和排球,我都不会,也没有好意思让她陪我练的朋友。F就不一样,她羽毛球打得很好,她发羽毛球的样子真是十分漂亮,先不紧不慢地立定站好了,然后抛球,特别有腔调地挥拍,球拍很低,划一个长长的弧,漂亮且有力。谁都知道她羽毛球打得好,每次体育课她都有很多球友,打球的时候一脸严肃,长马尾盘起来,上衣总是很紧,上身劲瘦,挥拍利落有力,怎么讲,英姿飒爽。然后有一次她很倒霉,球不好用了回教室拿新的球,教室里有一些没去上体育课的人,他们一起被班主任逮到了。班主任让他们不要再来上课了,让家长给他打电话,有的学生想进教室被他赶了出去。一直到第二天班主任都不准他们进教室,学生间议论纷纷,都很生气,觉得他没有资格不让人上课,但没有人敢反驳他。后来有个家长把这件事告到市教育局了,班主任把学生都放进来,给我们开了个一如既往漫长的班会,有点无奈有点气愤又有点想解释的意思,但还是坚持下次体育课再看到有人在教室还要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