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t

2009-2012流水账


11.6补充:


1.真是段毫无营养写完就不想再回头看的流水混账,由此更加体会到,八月长安老师能把自己个人的经历写得那么活色生香真的不容易。

2.以前以为自己记性很好,现在才发现已经忘了很多。我不想忘,我想清清楚楚地记得每一步是怎么走的。



初中有个好朋友W,高中同校不同班,高一分班前很熟,每晚聊很多短信,某一天后开始躲着他,但是身边最亲的几个朋友都见过他。星期天上午没课,我七八点去教室自习,桌子上总有他送过来的早餐。那个时候还玩空间留言,每次隔很久上线后总能看到他的留言。那几年学校还有持续一个多月的球类运动会,他打篮球的时候总会叫我去看,高一下学期开始我没有手机,都是用室友的小手机跟他联系,但也不多,不像高一上时光发短信每个月话费就一百多。那时候星期六下午考完试后就放假,我住校,晚上通常到教室自习/看小说,有一个星期六姐姐来看我,教室没啥人,她就坐我旁边玩手机,这个时候W在外面晃悠叫我,递给我一串葡萄还有草莓和两本杂志,说他回家带了点水果到学校来。我拿了进去,姐姐那时候二十二岁,在当幼师,挤眉弄眼地冲我笑。说起来感谢他那次送的杂志吧,一本看天下一本萌芽,萌芽里有八月长安的最佳损友,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八月长安,那之后我就记住了这个名字。高三冬天我十六岁生日,他约我下晚自习见,送了一个大袋子,有很多很杂的东西,金鱼和水仙花,自己做的卡片和泥塑,水晶球还是什么的,还有本蒋方舟,后来我把金鱼放在同学家养着,她寒假回家忘了带回去,就死了。


现在想到他脑子里最清晰的画面还是,每个晴天的第二节大课间,我和三四个朋友一起下楼做操,他们班和我们班隔得很近,我总能在路上碰到他,特别高,像株小白杨,和他的朋友们走在一起,有两个漂亮的女孩子。每次快看到他我就撇开眼和朋友们大声讲话,面对面会尴尬,我不想打招呼。


高考完的晚上他们班开趴,W打电话过来告白,说三年都喜欢我,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出去逛街到很晚,电话是我妈接的,我妈是我们初中学校的老师,他那时候成绩年级前几,长得高,跑步也第一,性格也不错,挺出风头,我妈挺喜欢他,初三那年看我状态不好问我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她以为我喜欢他。我记得当时真的是很诧异吧,为什么会觉得我喜欢他?


我喜欢的是另一个男孩子,叫C好了,年级第一,聪明,活泼,爱笑,爱逗女孩,看易中天韩寒的书,不高,白白的,还有点胖,家里有钱,字写得好看,该怎么形容呢,我瞎造过一个词,清峻。当时初中的分班制度是这样的:初一初二为了冲刺三月份的三科联赛,每年寒假后提两个竞赛班,考完了就各回原班;初三十一月份为了冲刺市三科联赛和第二年三月份的重点高中预录考试,又提了一次竞赛班,一个班,四十多个人,三月份很多人被预录走了就没再来上课了,但这个班没散,从各个普通班又抽了一些人进来,一直到中考。我和C在普通班时同班,初一初二竞赛班时不同班,到初三竞赛班又同班了,这样一算,拼拼凑凑也才同班两年。


中学时代中规中矩的好学生,就算是谈恋爱,回忆里最多的场景也是学习。我数学很好,不害羞地说是没分班时班里女生里最好的了吧,而且为了能和他讨论,私下里会多做题。我们都很会写作文,那种李白屈原李清照三段式古风作文,文风也像,字也像(是的我模仿过他的字),经常被语文老师弄混,甚至弄混我们的名字,说着说着才反应过来,啊说错了,不是XXX,是XXX。初三寒假我没写完奥数作业,被竞赛班女老师打手,很重,七鞭子吧好像,但是看到他也没写完被点起来,也是被打七鞭子,心里有隐秘的雀跃,虽然那时我们已经不怎么讲话了。在普通班时我们座位老在一起,上课叽叽喳喳讨论,声音大了就被班主任丢粉笔头砸过来,红彤彤地埋下脸但心里很高兴。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看望班主任,有几次听他说起前几天C刚来过时我都很想问,他说了什么啊,他怎么样啊。


我初一的时候还很像个男孩子,大胆,挺野,老跟他哗众取宠地打架,挥拖把和竹帚打,下第一节晚自习的时候天都黑了,我们围着花坛的柱子追打,那时候我还跑得很快,运动会1500米还是学校第一,但我总追不上他。初二的时候开始写很多关于他的日记,偷偷摸摸地捂着写,生怕人看到,但是后来,应该是某一年高考,我们初中是考点,要整理桌子布置考试教室。我之前可能忘了锁抽屉,反正那天早上我来到教室的时候东西乱糟糟地都在桌面,日记本在桌面摊开着,皱巴巴的,我吓坏了,他的座位离我很近,我的日记里没有写真名(应该…没有吧??哪个青春少女在日记里写暗恋对象的全名啊?) 心惊胆战会不会是他、他有没有看到、有没有发现写的是他,那天早自习我低着头把那本日记全撕了,所以现在什么也记不得了,一切死无对证。


初三的时候我们不怎么讲话了。有一次学校有个演讲比赛,每个班一个代表,我们班是他,但是语文老师私下把我这个教师子女也推过去了。主题忘了,反正无非爱国信仰希望奋斗之类,我记得我写稿子改稿子背稿子很久,特别认真,比赛前一天晚上洗澡的时候大声地背,把我爸和弟弟都吓着了。比赛那天学校广播通知响起来的时候,我跟他一起跑出去,就,你经历过那种感觉吧?像并肩获奖一样,有且只有你们两个,你脸上镇定心里已经快乐得不知所措。会议室很大很正规,我犹豫该跟他坐在一起还是前后坐,假装镇定地坐在一排的最右边,他拍拍我说你坐进去,我哦一声让了个座,他就坐过来了。是很简单的动作吧?但这个动作我记得特别特别清晰,因为当时真的特别特别激动。只有恶俗的“小鹿乱撞”能描述。决定顺序的时候叫每个人上去抽签,没叫我,我以为领导觉得我想占教师子女的便宜,为了维护比赛公平把我踢出去了,非常尴尬,赛场里有很多都是之前竞赛班里相熟的同学,代表各自的班级参赛,好奇地看着3班有两个人。我低着头揪着袖子,不好意思抬头,也不好意思说,假装以为领导只是忘了这个人。这个时候他安慰了一句没事的。


时间会美化记忆,我知道的,但我确定他说了一句没事,我就这句“没事”在日记本里写过好几页。当然后来才反应过来也可能他当时根本没懂我在尴尬什么,可能是“准备了这么久不能发挥别难过”或者“忘了念你名字也没事你等会儿去说下就行”的意思,毕竟死直男心思哪有我这个从开始到未来戏多的人千回百转。后来更尴尬,领导在所有班级都表演完后说,下面我们有请一位特邀嘉宾XXX为我们带来XXXX,我靠我当时真是脑子一片空白,特邀nmb啊我这个水平还特邀,我的天丢脸两个字怎么写的我写了几百遍吧。但我演讲得其实还不错,毕竟准备了很久,最后评分领奖的时候点评的老师是我初二竞赛班的语文老师,她当时很喜欢我的作文,第一节课就点我当课代表,她对我笑眯眯地说你讲得很好啊。那天,真的超级开心吧,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能和他一起,我才不会听老师的占这个教师子女的便宜呢,初中的时候,害怕占便宜到无以复加的程度,我妈中午给我送个西瓜汁我都羞愧得要死。能和他一起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很少回忆起他,但能特别清晰地记起当时的开心。


初三秋天我们又分了一次竞赛班,为了准备十二月的市三科联赛和三月的重点高中优录考试。我们又在一个班,有时候座位在一起,他上课老掐我大腿??我当时真的是很傻很纯洁吧,就让他捏,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冷静地直视前方听课,但是心里其实还是…开心的??(打出这几行字,我用了十分勇气) 现在想想大概那会儿他青春期a片看多了吧…座位不在一起的时候,我座位比他靠前的时候,我就…上课时老回头看他??(这句话也很羞耻md)就真的是很频繁地回头找他的脸。后来高一跟同学坦白喜欢C的时候,她说哦怪不得你老回头看,我还以为你在看我。啊,原来有人发现了呀。同学又说A班大家都知道你喜欢他吧,这么明显,我还以为你俩在谈恋爱。那个同学嘴一向夸张,但我当时如此希望这句话是真的,漫长时间里原来有观众,原来观众还以为我是主角。


高中真心话大冒险时每每被问到感情史,我总拿出C来讲,喜欢一个男生三年之类。被拿来当谈资也是很对不起他了,但是也没别人好讲了。2012年初三的清明节那天,他去省里最好也是全国最好之一的高中参加预录考试,那个时候县一中和市里重点高中的竞赛班已经预录完了,班里人走了一半,去提前上高中的课。我都没录上,留在班里,但他也没走,当然他当然不是为了我不走,他和另一个想考省重点的男生一直坐在教室最后,桌子上都是高中教辅,总是问老师高中题目,下晚自习后请老师去家里补课。他去考试的前一天也就是清明节前一天我们还在上课,我以为那天他还来上课,那天早上我起的很早,摘了路边的两根狗尾巴草放他桌子上,可能还加了张写着加油的纸条?怎么回想也记不清了。高中时被逼着讲出这件事后朋友们都笑疯了,“谁他妈知道狗尾巴草花语啊?!XXX没看出来你这么纯情啊!”但我不记得那两根狗尾巴草怎么样了,可能被碰掉了,可能根本没被注意。


C后来预录去了省重点,三年没见过他,初中删了他QQ,高考完的暑假又抖着手心一横加回来了,一瞬间收到他的申请通过我都不敢相信,觉得自己的犹豫很傻对方很坦荡。他考上清华,在我们县最大的酒店办了一次酒,叫我去,包了一整层楼,有两桌初中同学,我拉着x一起去,有一桌是3班成绩不太好很会玩的同学,初中还挺熟高中就没联系过了,我和x那时候都内向不知道说啥,他很体贴地过来领我们去另一桌,都是之前竞赛班的同学,还有Y,他和我去了同一所大学。C和父母一起敬了一层楼的酒后坐到我们这桌,只有我旁边有座位,他坐过来的时候好像时间倒流了。后来一起在北京上大学,家乡企业家建了一个北京大学生群,还一起聚会过,每个人抽签上去自我介绍,他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拍照下来发给他说学长真帅,我上去的时候他也拍照给我说学弟真帅,但我们没有现实打闹,我太害羞了,而且又胖又不会打扮。他依然是最会活跃气氛、能让大家在一群人中最快认识他的人。后来,后来就再也没联系过了,新年群发祝福也没有。只在他转的班级推送里,看到说他们班班长支书全面脱单,于是知道他恋爱了。


在写这篇漫长枯燥的C回忆时其实有的情节让我想到了W和另一个男生,但是为了不破坏纯情暗恋史的完整性就没插上去,现在来补充一下。初一的时候和一个女生x玩得很好,这个女生和另一个女生y玩得很好,我们三个就老在一起玩,关于女生x其实是有后话的呵呵,毕竟我是一个如此戏多的drama女孩,但反正当时我们三个玩得很好。我和W关系很好,勾肩搭背的好法,他喜欢y,全年级都知道。W在年级挺有名的,初一就178了吧好像,竹竿一样,腿特长,跑步很快,初一运动会的时候刚好出期中考试成绩,他拿了好几个项目的第一,同时光荣榜也贴出来了,他是年级第一,而且他身份证上是1999年出生的,就是当时只有十岁??(靠现在想想万分惊恐???)狠狠地出了个大风头,被所有老师拿来讲“3班的XXX体育也第一成绩也第一你们学一学blabla”。W好像是刚进初中就喜欢上y的了吧,y是那种,很认真,成绩不错,长的我觉得一般,很白,挺高的,不胖不瘦,性格温和,做事麻利有点大姐范的女生,y是96年的,我跟W笑说你比她小三岁的时候,W害羞地笑说女大三抱金砖,把我听得一愣一愣的,心想这个男孩子真的好痴情啊。学校有个点歌台,每天晚饭时间就有人点歌,一块钱一首,总是听到“下面是由X班XXX(或者某人)为X班XXX点播的一首XX,祝她天天开心,学习进步”,有一次W给我钱让我帮他给y点首歌,记得是很爱很爱你还是什么、反正名字就很直白的一首歌?点歌台的主播是一对双胞胎,是我妈班上的学生,到我家补过课,挺熟的,听我说给y点歌时就笑:是W点的吧?哈哈哈哈是啊是啊你们也知道。y听到歌很害羞,拉着x和我跑出班,跑到楼下花坛,我还毫无察觉地笑嘻嘻地说哈哈哈他请我吃饭让我帮忙点的(ok可能并不是“毫无察觉”,可能是在炫耀吧,像好朋友对人家女朋友不动声色地炫耀一样),直到看到y真的是有点生气的样子赶紧闭嘴。


我不知道W喜欢y到了什么时候,初二后我和x出了点问题,就没跟y再玩过了,专心喜欢C,和W关系也很平淡。初三三月优录,W没参加,他去省里最好的高中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了,刚好时间撞上。我没录上,班里玩得好的同学基本都录走了,我妈让我回家呆几天静一下别来学校,我就在家呆着,第三天的时候她顺回来我们化学老师的一份试卷,让我看看,结果化学老师打电话给她说他这节课要讲卷子了让她把卷子拿回去,我妈挂了电话叫我赶紧带卷子到学校去听化学课。我当时超尴尬,我觉得化学老师不喜欢我,我的化学竞赛成绩很普通,现在还耽误了他上课,不知道我妈跟他关系好不好,拿他卷子的时候都没提前跟他说吗?本身成绩不好没被预录上,还甩大牌一样不来上课(真的是我妈逼的,她不让我来上课,强制要求我在家静静,就像大早上坐在沙发等我要求我穿她新买的粉色鞋子不然不准出门上学一样,那天我死不肯穿,哭着出了门,她说那你永远都别回家了,我真的认真地准备了在教室睡觉、去同学家洗澡,但所幸那天上午我就染了红眼病,有了个缓和的台阶)。


少年时代的我极其害怕特殊,但我妈总让我特殊,我又气又羞地哭,当众哭又是一件无比羞耻的事,想擦干眼泪却越流越凶,最后低着头冲进班,班里已经开始上课了,很安静,我把卷子交给老师说对不起,低头进原来的座位,原先的同桌被录走了,座位外面是个男生,我猜是普通班又提了一次尖子进来补充,小声地说让一让,低头进去了一直没抬头,脸上都是眼泪,因为呼吸紧促脸涨得很红,鼻涕流出来了,没带纸,非常狼狈,于是头更低生怕被人看到。课上到一半旁边男生撞我,泪眼朦胧地抬头看他,居然是W,他考完试回来了,他看到我又红又湿的脸也吓着了,一直给我递纸,终于慢慢清洁安静下来了。上完化学课就到午饭了,我不想回家,没带饭卡,没有钱,没有朋友,闷在教室补这两天的卷子,W被同学叫出去吃饭,回来的时候看我还没吃,下楼买了个面包丢给我。后来的日子就比较好过了,原先3班熟悉的几个朋友也分过来了,分座位时还分到一起,一块四个都是3班的,三个男生和我,我老问他们物理化学,W坐我后面,上课的时候我们脚老打架,我总踩他脚,到最后总变成他脚把我脚包在中间??(这行字打出来也很羞耻,但是这个画面也记得好清楚啊)那会儿我对C就慢慢淡了,想不起来为什么了。但记得一件小事,有一天轮到我值日,扫三四组吧好像是,W也帮我扫,扫到后面的时候他看到C桌面上的高中教辅,拿起来看,他们以前是3班的第一第二轮流坐,但初三后W就被C拖开距离了,普通考试依然是年级前十,但竞赛就很一般。C常年年级前三,说起来很巧,年级前三是三个男生轮流坐,这三个男生分别去了县重点、市重点和省重点,后来都去了清华。W当时翻看C教辅时我也扫到他那儿,然后C回来了,拿过W手上的书,说你也看得懂?我忘了W当时的反应了,这说明他没什么大反应,可能是笑一笑打个岔过去了,但我记得我的反应,我好像剜了C一眼,回到座位后写日记,写了“我会证明给瞧不起我的人看”之类的话,私心里把W当成荣辱共同体。


初二分竞赛班后我的同桌Y是六班一个挺多女孩喜欢的男生,高瘦,帅气,名字很好听,字写得很好看,C也是名字很好听字很好看,但Y的字更流畅大气,非常成熟,像家长的字。年级有个女生d很有名,漂亮,成绩优异,是三年来唯一拿过年级第一(还不止一次)的女生,极其勤奋,中午经常不吃饭,留在教室做题,温柔听话,竞赛班的班主任把班里人骂了个遍,唯独没有说过她,因为她实在太勤奋太听话了,又是那种典型的南方姑娘气质,谁也舍不得跟她说重话,班主任只会在她又不吃午饭时忧虑地说两句。Y和d是小学同学,据说他俩有点啥,我问过d,她羞答答地说是喜欢Y,我们几个女生(这样一看,我初中还真是,挺会拉帮结派的??)偷偷翻了她笔袋里和Y上课传的纸条,得出的结论是他们俩就是在谈恋爱吧!!我短暂地喜欢过Y,在喜欢C的同时,把他写进过我的日记里,用矫饰的文字(好的,那么这个时候呢就要用到我们八月长安老师的分层叠放理论了),但是也是真的和d很要好,在那时的我眼里,d简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女孩子,成绩好,瘦,漂亮,人缘好,有个青梅竹马的(暧昧)男友,家境也不错,整个人整整齐齐精精致致的,爱穿一件黑白的v领格子衬衫,细脚裤牛仔裤,细细的精致皮带,粉红或者粉蓝色帆布鞋,戴胸针,某一次一起上厕所时看到她细细带花的皮带,痛恨自己为什么活得那么糙。


三月份县一中预录的时候,市重点也在抢预录,各重点为了抢生源、加上初中为了使各重点预录人数总和更多,有个很恶心的政策,参加县一中预录并被录上的人不能再参加市重点预录。d没有去参加县一中预录考试,因为她不想留在县一中。很多人都不想留在县一中,但她是唯一一个直接不去参加考试的,她一定能被重点班录上的,但她直接放弃了。C、Y这些男生都去考了,都考上了,但他们都没去,留在初中准备市/省重点的考试,大约是找了些关系,或者其实县一中和初中学校根本没办法拿他们怎么样。d很生气,她认真地遵守了规则,没想到他们却随意轻松地违反了,她因此没了本万无一失的退路,但他们却还有。更糟糕的是省市重点的预录考试她都没有考上。那就只能中考了,中考是没办法进省重点的,最好的只能进市重点的普通班,我和d都拿这个当目标。中考的结果很戏剧性,我是压线进的,只比市重点在我们县的录取分数线高1.5分,而我们县的录取分数线那一年创造新低,是全市的倒数第二,也就是我走了狗屎运。而d比分数线低3分。其实是可以买的,而且市重点的择校费比县一中便宜得多,差三分一万不到就行,我们都以为d那么优秀又心高气傲的女生会买进去,她却告诉我们她决定就留在县一中普通班了。这个决定让我惊讶了很久,也因此觉得人生是多么戏剧,她放弃了唾手可得的一中重点班,最后却去了一中普通班,她本来几乎和C是一个档次的。


Y后来凭着一个项目去了省重点借读,学籍还在县一中,但三年都在那边接受教育;我和W,还有之前提到的女生朋友x都去了市重点的普通班,他们俩读理我读文,他们初中比我成绩好得多,但高考并没有考上985,这使我无比庆幸自己选了文,当然未来择业未知。在大学W经常给我寄吃的,热量奇高,有时候我都不忍心想教教他怎么送女生礼物;d留在县一中普通班,三年没有联系,后来去了省会一所理工科211,看她的照片整个人漂亮又亲和,有很多朋友,自拍时美颜度调得很强,后来做了tb刷单挣零花钱后我就屏蔽她了,大二秋天某一天她突然跑到我空间留言说好怀念我们初中的时候啊,一瞬间我们都长大了。


写这些枯燥干瘪的回忆性文字一开始是文思泉涌很想记录,越到后面就越懒得写了,但还是逼着自己写完,因为怕明天就不记得了,太容易不记得了。二熊能把她一个人的旧时光讲得那么动人和具有普世价值真是很棒,如果还是不能取得共鸣,那也是正常。


为什么写了这么多,因为又看到W给我微信步数点赞了,想跟他说不要这样了,也不知道怎么开口。



评论(1)

热度(1)